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能源结构转型开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3月22日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须在能源需求持续增长的同时,动态调整能源消费结构,以兑现碳达峰与碳中和承诺。抓住“十四五”窗口期至关重要
《财新周刊》 文|财新记者 罗国平 陈雪婉 白宇洁 赵煊
 

  中国日前正式发布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使得环境保护问题被社会高度聚焦。中国未来5至15年的能源转型路线图是什么?如何实现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国际承诺?政策如何解读,相关行业和市场将如何演进?这些话题备受热议。

  所谓碳达峰、碳中和,其中“碳”指二氧化碳,达峰即达到峰值,中和则指一定时间段内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与吸收量相互抵消,最终实现“净零排放”。信达证券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能源相关二氧化碳排放占到总排放量的近九成,其中煤炭、石油、天然气的二氧化碳排放占比分别为76.6%、17%、6.4%。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