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跨境炒股热潮滚滚 灰色操作如何规范|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4月05日
市场迫切的需求客观存在,有意无意的“擦边球”规模巨大,“房间里的大象”不能无视
根据美国财政部的数据推算,截至2021年1月末,美股41万亿美元的总市值中,近30%都是境外资金持有。其中,中国内地居民持有美国上市公司股票的市值达到2570.35亿美元。图/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岳跃

  2021年3月下旬美股市场的大跌,让一群经常熬夜的中国股民揪心不已。他们除了担心海外市场会给A股带来影响,也更在意自己手中的美股要跌到何时。

  美股市场究竟有多少来自中国的股民,目前并未有公开的权威统计。根据美国财政部的数据推算,截至2021年1月末,美股41万亿美元的总市值中,近30%都是境外资金持有。其中,中国内地居民持有美国上市公司股票的市值达到2570.35亿美元,在亚洲地区仅次于日本(7988.87亿美元),超过科威特(2495.59亿美元)、韩国(2471.32亿美元)和新加坡(2417.86亿美元)。值得一提的是,这四个作比较的国家都是资本项目自由可兑换的国家。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