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早教机构爆雷背后的非法集资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4月05日
拿下多家早教机构的“创业明星”,被查出实为案底未销六年之久的非法集资案主角
到2018年底2019年初,明海远晟旗下早教品牌相继陷入困境,门店停课、关门。
 

  文|财新周刊 冯华妹

  女儿还不到两岁半,赵华就花费上万元在北京一家早教机构买了72节游泳课。只上了11节课,她被告知因店面搬迁不能继续上课。双方签了退款协议,如今女儿已经四岁半了,赵华还没有收到退款。

  事业最红火的时候,郭文博的沐奇亲子游泳在北京有6家门店。2018年初,她把公司转给了北京明海远晟教育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下称“明海远晟”),对方承诺整合早教资源打包上市。没想到的是,6家门店在一年时间里相继倒闭,最初的承诺都打了水漂。

  房子抵押出去了,胡欣在2019年初把借来的460万元全部投入了国民信和资本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民信和”)的早教项目,期盼对方早日上市。但仅仅两个月后国民信和便出现违约,胡欣的房子也被警方查封。她后来才知道,国民信和在2018年底她入资前已经开始爆雷。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