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黄峥后撤|编辑荐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4月05日
可以听文章啦!
41岁的创始人突然放权退休,引起市场高度关注,持续高增长的拼多多将走向何方?
在拼多多创始人黄 峥宣布退休的当口,一些细微迹象, 显示出拼多多与资本市场繁荣不相和谐的隐忧。
文|财新周刊 原瑞阳、屈运栩
 

  拼多多创始人、实控人黄峥的退位来得毫无预兆。

  3月17日,在发布2020年财报后,黄峥发出2021年度致股东信,宣布辞任董事长,现任CEO陈磊接替其职务。

  至此,黄峥辞去了在拼多多所有的管理职位,主动放弃了1∶10的超级投票权;还将名下股份的投票权委托给董事会以投票方式进行决策。交权似乎相当彻底,而且这一行动比原计划早了四个月。他在致股东信中称,其名下股票将在未来三年锁定不出售。

  和诸多成熟互联网公司逐步搭建管理层与接班人团队不同,一直处于高速发展的拼多多,创始人黄峥的离任显得又快又急。拼多多成立仅五年,黄峥仅41岁,一年前已卸任CEO,且定下了退位董事长的时间。而拼多多一直以来,至少近一年内,公司内外并没有感受到黄峥任何隐退的动向。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