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营养标签一小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5月03日
食品营养标识规范关乎众多消费者健康,但每前进一小步都得化解产业界顾虑
中国疾控中心一项2015年的全国性调查显示,约有50.2%的包装食品消费者在购买食品时会关注营养成分表。

  文|财新周刊 刘登辉,郝天琪、李冰睿(实习)

  肖健用了近一年时间,通过控制饮食和每周2—3次、每次1小时的健身运动,成功将体重从200斤减到120斤。从2013年开始减肥起,他就养成了精确计算每日摄入能量的习惯。增肌期内,肖健要保证蛋白质摄入量达到80—90g/天,每日三餐的用餐都要挑取鸡胸肉、瘦牛肉、鱼肉、鸡蛋等原材料自己加工,尤其要注重称重,避免过多摄入。

  为减少三餐外的能量摄入,他有节奏地减少了包装食品的购买,同时非常看重食品包装上的营养成分表,尤其是能量和蛋白质。肖健说,遇到没有营养标签的鲜蔬、熟食等食品,还要到网上查参考值。如果食品外包装标识有“低脂肪、非油炸”等含量表述,往往更受他的青睐。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庄妍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