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论|市值管理亟须整顿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5月24日
可以听文章啦!
伪市值管理干的是操纵市场,却又披上了衣冠楚楚的伪装,并已形成一条完整的黑色产业链
近日,“私募大V”叶飞在网络上公开点名多家上市公司与公募基金、券商资管以市值管理的名义联合坐庄、操纵股价等种种“黑幕”。监管部门迅即表态:对于以市值管理之名实施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行为,始终秉持“零容忍”态度,依法予以严肃查处;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图/视觉中国

  一向低调的市值管理业务忽然被推至风口浪尖。近日,“私募大V”叶飞在网络上公开点名多家上市公司与公募基金、券商资管以市值管理的名义联合坐庄、操纵股价等种种“黑幕”。监管部门迅即表态:对于以市值管理之名实施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行为,始终秉持“零容忍”态度,依法予以严肃查处;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上交所和派出机构也闻风而动,相信真相必将大白于天下。

  市值管理业务在中国确有用武之地。很长一段时间,中国证券市场股权割裂,大股东利益与股票价格缺乏直接关系。股权分置改革完成后,这一概念开始在资本市场中露头。2014年5月,国务院颁布《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鼓励上市公司建立市值管理制度”,市值管理进一步升温,渐渐形成较为完整的实践体系和理论框架。市值管理源于企业价值管理理论,目标是促使上市公司市值稳定增长,它要求在企业内部通过完善财务制度、内部控制和激励机制等公司治理机制,实现企业价值的最大化。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