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新浪转发

ESG成资本“新宠”,联想集团15年践行推高市场估值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5月24日

  [市场企划]

  随着中国“碳达峰、碳中和”远景目标明确后,各项规划加速落地,标志着中国迈出跨越数十载的经济和能源结构转型的重要一步,经济增长与碳排放的有效脱钩将成为实现碳中和的重要前提。资本市场也将更多注意力转向那些能够抓住碳中和带来投资机遇的公司,持续关注公司的韧性可持续发展。

  ESG(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Governance)投资——一种基于非财务因素的投资策略,正在成为投资者践行的新投资策略。MSCI 2021年度全球机构投资者调查也反映了这种变革趋势。在本次调查中,MSCI选取了200位来自不同机构投资者的高管(首席投资官、首席风险官、可持续发展官、首席技术官、基金经理等)作为调查对象。据MSCI调查显示,52%的投资者已经采用了ESG投资策略。2,000亿美元资产规模以上的投资者中,79%的投资者表示已经采用了ESG政策框架;而在250亿美元资产规模以下的投资者中,这个数字为36%。

  未来几十年,“碳达峰”、“碳中和”将成为宏观和产业政策制定的指导原则,并将全面纳入经济结构性改革、投资政策和创新等领域。企业践行ESG不仅能够吸引投资者,更吻合国家发展方针。在此之中,联想集团的表现较为突出,是ESG领域的优秀企业。

碳中和开辟ESG新投资机遇,资本市场重建估值逻辑

  中国从碳达峰到碳中和仅有30年时间。考虑到中国当前的排放总量、人口数量、发展速度、经济规模以及资源条件,可以看出,中国能源结构的根本性变革并非一番坦途,而是挑战与机遇并存。实现低碳转型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用于开发绿色基础设施,中金公司研究团队预计,2060年前为实现碳中和需要的投资额将达到139万亿元人民币。其中一半以上的资金将用于发电行业脱碳,包括发展可再生能源、电网和储能。

  通过深入开发风电和太阳能发电、电解制氢、碳捕集与封存(CCUS)等技术,中国将大大加快向清洁能源结构过渡的步伐,同时减少对进口不可再生能源的依赖。据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预测,中国低碳产业(即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经济产业)的产值预计将在2030年达到23万亿元人民币,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6%以上。

  资本市场早就关注到了绿色产业的投资机会。一批在ESG领域深耕多年,于产业和行业中较早建立起完善ESG管理体系的龙头企业成为了资本市场青睐的重点。以全球PC产业知名企业联想集团为例,其在ESG方面的实践已有15年的历史,获得了众多成就。2020年联想集团在MSCI ESG评级中获得AA级,是硬件、存储和外围设备行业的52家公司中的佼佼者;2020年彭博终端(Bloomberg)发布中国内地上市公司环境、社会与公司治理(ESG)披露表现排行榜,联想集团位列ESG披露成绩第一;联想集团也于2021年获得立信德豪会计师事务所(BDO)主板大市值ESG最佳表现大奖及最佳ESG报告奖。此前联想集团还曾于2019年获华富卓越投资者关系大奖(Quam IR Awards)中可持续发展奖项。

  联想集团在ESG领域的实践早于资本市场和社会对企业价值认知的变迁,同时也体现了联想集团“基业长青”之道的价值观:企业存在的意义在于为社会创造价值,而价值不能够仅仅狭隘地体现在收益与利润之上,更包括环境、社会、透明高效的治理等诸多方面。

十五年躬身践行,联想集团建立ESG企业范例

  联想集团作为国内企业治理的范例企业,一直致力于以透明清晰的治理架构、多元包容的公司文化,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注入动力。1994年即在香港上市的联想集团始终坚持国际化、高标准的信息披露和利益相关者沟通机制,将透明、高效作为公司治理层面绝不妥协的两个标准。与此同时,联想集团也利用自身在产业链上所拥有的优势,将自身合规管理和商业道德文化的经验推广至供应链上下游的利益相关者,其95%的供应商都获得了质量、环境及职业安全方面的多项国际认证。

2

  在绿色发展方面,联想集团取得的成绩更加不容小觑。根据其发布的2020年ESG报告,联想集团在2019/20财年中实现了10年减少92%温室气体排放的成就,并于2020年3月登上全球知名榜单Carbon Clean 200,成为中国内地企业中使用清洁能源的排头企业之一。在刚刚过去的联想集团2021/22新财年誓师大会中,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郑重做出承诺,联想集团将会在下一个十年中更加努力,到2030年,实现公司运营性直接及间接碳排放减少50%、部分价值链的碳排放强度降低25%,用实际行动支持国家的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联想集团一直将社会公益视作自身责任的一部分,其在2020年抗击疫情期间所作出的努力即是联想集团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真实写照。疫情爆发后,联想集团紧急驰援武汉,为火神山和雷神山捐献IT设备;并与英特尔和华大基因展开合作,通过算力优势为基因测速提供加速度,助力学术界攻克新冠病毒。杨元庆以个人名义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捐赠1000万元人民币,用以加快新冠疫苗的科研攻关,并通过“联想益学堂”公益项目向湖北省孝感市多个县区捐献价值1000万元的平板电脑等其他电子设备,保障孩子们在疫情期间也能够“停课不停学”。

  近期为推动算力在高校的普及,杨元庆还宣布个人出资1亿元,为上海交通大学捐建一座绿色水冷高性能计算中心,赋能基础科研创新与人才培养,助力攻克更多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

2

价值重估或已显现,联想集团坚守“基业长青”之道

  联想集团2021/22财年誓师大会中,杨元庆在他的演讲中充分肯定了ESG在集团战略层面的重要位置。他称,2005年ESG开始重新定义并量化“好公司”的标准,但早在它成为资本市场的热词之前,联想集团就已经把ESG理念全面融入负责任的运营。对环境负责、对社会负责、对利益相关者负责一直是联想集团在ESG理念引导下所追求的企业责任目标,践行ESG也是实现基业长青的联想之道。

  随着金融市场逐渐认识到ESG理念对于公司业绩与投资回报的正向作用,以联想集团为代表的诸多ESG先行者或将在未来加速实现ESG长期投入所形成的资本收益。从去年十一月开始,联想集团的股价以昂扬的姿态进入了持续增长期,于今年1月叩开千亿港元俱乐部,并于3月30日达到集团历史高点11.28港元。

  在政策与市场的双重推动下,国内绿色金融市场正处于蓬勃发展中。在这一大背景下,ESG投资激励公司可持续发展,而公司践行ESG提升回报能力,资本与产业之间可以建立起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ESG投资所展现出来的未来潜力可谓巨大。在ESG投资标的规模扩大、种类扩充的过程中,诸如联想集团的众多优质ESG企业有望将以更丰富和多样化的形式被纳入可持续投资标的,为投资者带来更加高质量、更加稳健的回报。

  *本文刊发在财新市场企划版块,不代表《财新周刊》编辑部观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