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钢铁“过山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5月31日
可以听文章啦!
钢价不到一月从创新高到跌回两月前,急涨急跌背后的驱动力是什么?新一轮调整是预期改变还是挤投机泡沫?后市将走向何方?
钢价大幅波动背后是多重政策目标的短暂妥协:一方面行业减碳,压减产量刺激价格上涨;另一方面要控制大宗商品价格,以防影响生产和就业。
 

文|财新周刊 罗国平 赵煊 卢羽桐

  冰火两重天,是5月钢市的缩影:钢价在前半个月屡创历史新高,后半个月却抹去了两个月涨幅。

  5月26日,衡量钢市活跃度的指标之一全国建材成交量不到14万吨——这意味着钢材成交骤冷,相较仅仅半个月前的5月10日,成交量跌去了近60%。

  “今天真是大恐慌。只要你(下游)提货,价格你说,什么时候给钱都行。”一名钢贸从业者如此形容当天的交易情况。

  5月10日却堪称近年来钢市交易“最疯狂的一天”。当天,螺纹钢现货均价单日上涨约500元/吨。“钢材拉出来没有一天,就在车上放着,就能多赚一两万元。”按照大型卡车正常运送30吨钢材计算,在车上多放一天确实多赚1.5万元。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