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首批免疫细胞疗法定价引关注 预期超百万元前景如何?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6月21日
可以听文章啦!
研发投入巨大的CAR-T免疫细胞疗法即将在中国获批,但距离大多数肿瘤患者仍然遥远
美国女孩Emily Whitehead,5岁时被确诊为急性淋巴性白血病,使用CAR-T疗法后迅速好转。现有疗法对多数肿瘤患者已构成巨大负担,价格高出一个数量级的CAR-T能否用得起,仍有巨大疑问,而CAR-T本身也并非神药,依然有相当数量患者治疗无效。
 

  文|财新周刊 王礼钧

  两款CAR-T产品在中国进入上市倒计时,它们将成为中国首批获药监部门批准的细胞疗法,但二者的初始定价,均将超过100万元。

  一位接近相关事务的人士向财新透露了上述信息。上述两款CAR-T产品,分别为复星凯特研发的阿基仑赛注射液和药明巨诺研发的瑞基奥仑赛注射液。前者的适应证为经过二线或以上治疗的复发或难治性大B细胞淋巴瘤,而后者则用于三线治疗弥漫性大B细胞淋巴瘤。

  复星凯特为上海复星医药与美国吉利德旗下Kite Pharma成立的合资企业,其核心产品阿基仑赛注射液为Kite Phamara研发的Yescarta的中国授权产品,适应证为经过二线或以上治疗的复发或难治性大B细胞淋巴瘤。2021年1月12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下称“国家药监局”)官网显示,阿基仑赛注射液上市申请进入行政审批阶段。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