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新浪转发

骊住集团:十年,向新而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6月21日

  [市场企划]

  曾任多家跨国公司要职,进而掌管骊住水科技集团大中华区业务,陶江的职业历程也投射出骊住集团十年间的道路——从单一产品向家装行业全面布局,从品牌资源整合到全球渠道打通。十年如一日,创新内核始终聚力,从驱动内部变革到与行业共享生态,协同奋进前行。

1523
骊住水科技集团大中华区领导 陶江

逆风而行,协同共赢

  疫情之下,房产市场颇受影响。2020年2月份,全国36个城市一手房日均销量同比下滑75%,二手房日均成交量下滑66%。上游需求疲软抑制了家居家装市场的整体需求,行业几近冬眠。危机中如何破立求生、稳步前行,行业潮头的骊住集团以数字作了中肯回答。

  2020年财报显示,集团销售额同比减少9.9%(约人民币635.53亿元),但最终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26.1%,达到387亿日元。销售额下降,利润不降反升,这与骊住集团一以贯之的协同战略密不可分。

  自2011年成立之初,骊住集团整合五家日本知名建筑材料和住宅公司——伊奈、通世泰、新日轻、三维浦、庭思,堪称当时日本最大的建材公司。从2012年加入骊住,到升任骊住水科技集团大中华区的领导,九年来陶江亲眼见证了消费者市场巨大的变革下,骊住从一个传统制造企业向新的商业模式拓进,真正实现逆风而行、协同共赢。

  2013年,骊住通过收购美国美标、德国高仪等百年卫浴品牌踏上全球化之路,旗下公司和业务逐步进入全球资源整合。一年后,在第19届中国国际厨卫展上,骊住厨房也正式宣布进入中国市场。

  坐拥多品牌和多品类的综合布局,依托灵活匹配价格区间,骊住守住传统卫浴市场的同时,强势进入家装业,覆盖不同消费层级需求,凭借精工制造和协同战略,打造独特商业模式闭环,在整体经济下滑的逆境中保持稳定增长。

  谈及骊住的强力整合,陶江表示:“骊住与很多开发商、设计师、建筑师和室内设计师等行业内客户有着密切交流,依托骊住各品牌从定位、价格、功能到风格的多元化,满足各类客户与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

  与此同时,骊住集团的协同战略不仅体现在品牌与产品层面,与行业生态协同共生也是始终践行的承诺。骊住集团在过去十年间,积极携手酒店、住宅等行业上下游企业,依托多品牌与多品类的综合布局,骊住在华获得了广泛的行业认可与青睐。单就以酒店为例,已为超千家国际中高端酒店提供专业的解决方案。同时,骊住优质的产品力与整合能力也深受行业的共同认可,已连续十年荣膺“中国房地产开发业500强首选供应商”,让消费者在各地都能看到骊住的身影。

立足消费者,“三轨并行”加速发展步伐

  中国是为数不多引进骊住全线主力业务和核心品牌的市场,因其地理和文化的多样性,广大消费者对品牌和产品的需求都朝着多元化的方向发展。随着疫情下中国经济的快速恢复与持续发展,中国已成为骊住集团的核心市场,并有望于十年内成为骊住全球最大的市场。如何与旗下众多百年品牌共同续写“品牌百年史”,深耕中国市场、切准行业脉搏,有格局地推进至关重要。

  骊住自诞生之时,便历经地产及家装行业的沉浮。从2011年国家开始对楼市进行调控,地产行业陷入低迷。经济发展持续下行,直到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地产业及其下游行业也面临困境。随着对疫情的有效控制,国内经济复苏也带动数字化转型进程加快,以电商为代表的行业革新反向推动了传统家居行业的数字化转型。

  机遇和挑战常常并存,面对疫情压力、行业困境和瞬息万变的市场局势,传统大体量企业大转型绝非易事。骊住踏入中国市场之日起,就意味着要开拓“无人地带”的新市场。骊住应时提出了“三轨并行”的新思路——创新驱动、数字化转型和始终以消费者为核心的商业模式。

  在陶江眼中,“每个骊住的产品都是艺术品,它们都有自己的灵魂,会和消费者产生‘对话’。”对品牌精益求精的追求,让骊住集团保持传统的同时,在研发和创新方面持续投入。目前,骊住集团有30%的生产基地位于亚洲,也将亚太研发中心落户在上海。

  随着中国一线城市家居市场接近饱和,开拓2~5级城市的下沉市场将是未来市场战略的重要方向。日益变化的市场环境中,对消费趋势的敏锐嗅觉不可或缺,及时调整策略和方向,有针对性地推出创新产品才能有效撬动市场。

  2021中国国际厨卫展上,骊住集团带来不少新产品、新科技与新设计,例如德国高仪升级亮相的高仪SPA品牌,将融合五感元素的奢华水疗级体验带入消费者家中,全面革新消费者厨卫解决方案;美标“「智」适科技”理念全新亮相,提出科技应主动适应人的需求和体验,重新定义科技与人的关系;伊奈创新性地将“空气净化”与智能马桶相结合,除菌净离子技术更自然安全地消除空气中的细菌和霉菌,以应对疫情新常态;致力于精致日式生活美学体验的骊住厨房推出全进口蕊秀系列,以Human Fit Technology和Living Fit Design的理念诠释烹饪艺术空间,用细节打造适合东方人的优雅厨房。通过多样化的厨卫与家装解决方案为消费者创造实用价值,以科技抓手切实解决消费者痛点,正是创新驱动的核心。

  中国商业市场高速发展,让中国消费者被称为消费习惯变革最快的族群。伴随互联网行业高速发展,科技生活日益普及。加上疫情影响,传统线下消费的客户也逐渐转为线上用户。为了消费者“骊”享提升生活品质的家装产品,获得服务升级,骊住革新数字化工具和技术,携手诸多知名电商平台积极打造品牌线上门店与线上活动,创新消费者购物路径,为消费者打造更沉浸式的购物体验。

  随着更多消费者由线下转向线上,产品和技术的迭代更新迫在眉睫。以消费者需求为出发点,骊住提出“产品”到“产品+服务”的商业转型,以消费者为中心,推出“24小时美骊焕新”服务,提供一站式拆旧焕新服务,全流程在网上进行。未来,骊住希望为中国消费者打造全屋家装体验旗舰店,提供更便捷、愉悦、有价值的整体家居生活解决方案,实现线上线下服务彻底打通。

从理念到行动,推动产业可持续

  骊住在全球范围内拥有80家工厂,6万名员工,至今共收获12,000余项专利与设计权,设计中心覆盖全球6大城市。对骊住而言,未来发展除了商业价值的提升,产品-行业-社会的“协同共生”更是集团发展前路上备受瞩目的话题。

  随着巴黎气候协议的签署及生效,碳达峰、碳中和也已成为全球性议题。倡导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大局之下,多数国家与企业正以实际行动践行这一绿色目标。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早已根植于企业发展DNA中,骊住始终贯彻环保、倡导循环。通过推出可持续发展产品设计,比如高仪于近期获得Cradle to Cradle Certified®金奖认证,这一全球公认衡量循环经济中更安全、更可持续的产品标准,全产品生命周期均大幅减少了对资源消耗。

  骊住也将可持续发展理念投入生产线中:2020年,骊住除日本地区外所有配件工厂均实现了“碳中和”运营,德国物流中心也积极推进绿色能源的使用。骊住泰国格灵县的工厂实现了废水循环再利用,欧洲和泰国工厂实现了99%配件工厂废料回收。助力可持续发展,创造环境友好的未来,实现骊住集团“2050年环境愿景” ,已成为集团在全球范围内的共同目标。

  同时,全球约20亿人面临基本卫生设施缺失的问题。骊住集团开发了售价仅为五美金,无需上下水系统的SATO独立坐便器,已在印度改善了近900万人的生活,是骊住凭借自身产业结构探索“协同共生”话题的优质尝试。着眼于中国,骊住深知卫生洁净对于健康产业发展的重要性,面对公众、社会、国家日益增长的卫生洁净需求,依托自身产业优势,通过多款免触技术及除菌净离子技术等智能健康产品,重点发力学校、医院、老年康养与住宅等公共生活场景,用实际行动为万千患者、医护人员、学生、儿童、老人保驾护航,不断提升洁净健康标准,助力“健康中国2030”建设。

  骊住远景,旨在未来。正如陶江所说,LIXIL中的“LI”代表了“LIVE”,我们致力于“Link to Good Living”,为消费者打造美好家居生活。从设计理念到社会公益、从企业发展到全球行动,骊住一直践行人与自然和谐。

  *本文刊发在财新市场企划版块,不代表《财新周刊》编辑部观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