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解困工业软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7月05日
研发设计类软件几乎被海外垄断,推进国产替代、为中国工业补上最弱一环仍需时日
政策和资本萌动,但中国工业软件产业的培育仍是漫长过程。过去的 60 多年里,海外工业巨头在底层技术、行业知识、市场生态等方面形成了极高的壁垒。
 

  文|财新周刊 何书静,浦隽(实习)

  距离哈尔滨工业大学被禁用海外数理分析软件MATLAB一年过去了,学校师生仍未找到满意的替代方案。一名哈工大电子工程研究生对财新称,目前仍没有可用的国产替代品,主要依靠Python等编程语言代替,“但有很多不方便”。

  2020年6月,哈工大、哈工程等多个科研机构和公司,被美国以涉军为由列入实体清单,此后两校师生发现无法再通过学校账号登入MATLAB。更早之前的2019年5月,美国商务部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导致其无法使用最新的EDA(Electronics Design Automation)软件去设计芯片。这两个事件让基础软件的“卡脖子”问题浮出水面。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