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心智|教育行业真要凉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8月02日
可以听文章啦!

  文丨阳志平
  安人心智董事长

  7月24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双减”落地。教育行业的本质是一颗心对另一颗心的感染。然而,许多从业者却人为制造了教育与培训的二元对立,他们认为:

  1.教育行业做教育,培训行业做培训;2.教育行业负责学生的知识体系,培训行业只负责补习、提分,学生无需学到太多新东西,只需要学到解题技巧;3.教育行业按照教育规律做事,培训行业可以超前学,只要保证高分;4.教育行业需要精通教育心理学、儿童发展心理学、脑与认知科学、课程设计、班级管理等等,培训行业只需要精通如何拉新、转化、留存;5.教育行业依赖教师,培训行业依赖流水线分工;6.教育行业负责公益,培训行业负责赚钱。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