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行政复议变局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8月16日
行政复议制度运行30多年,走到了修法的重要关口。如何改变“大信访、中诉讼、小复议”局面,增强复议公信力?
行政复议是指在当事人的申请和参加下,上级行政机关依监督权对下级行政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进行合法性和适当性审查,并作出裁决解决行政争议的活动。
 

  文丨财新周刊 崔先康 ,朱恬逸(实习)

  五年前加油站里的一次冲突,在行政复议和诉讼程序中兜兜转转,官司至今没有解决。

  那是2016年8月17日,在甘肃省永登县树屏镇经营加油站生意的霍焱山和两个儿子霍晓东、霍晓明,与前来加油的姜法德发生争执。永登县公安局于2016年8月26日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认定,霍氏父子三人殴打了姜法德。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警方决定对三人处以行政拘留,并处罚款。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