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SPAC闯关全球监管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8月16日
可以听文章啦!
美股爆发SPAC热潮,全球交易所争抢市场机遇,中国SPAC前途未定
SPAC在美国已有约40年历史,在亚洲和欧洲,韩国、马来西亚、英国、意大利等国虽在10年前已允许此类公司在当地上市,但因SPAC上市后表现不佳,投资者反应极其平淡。图/视觉中国
 

  文丨财新周刊 尉奕阳(发自香港)

  2018年年初,两名出身于黑石集团的知名一级市场专家——梁锦松和吴启楠找到了刚加盟瑞银不久的资深投行家李镇国。梁、吴二人这次想用一种“新花样”——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让他们的私募基金新风天域能够完成一笔大买卖。

  如今作为瑞银全球投行部大中华区总裁的李镇国,向财新回忆起这段经历时也毫不讳言,那时在亚洲,没多少人真的了解SPAC。

  SPAC简言之就是无具体业务、只有现金的空壳公司先行上市,未来将并购其他有具体业务的非上市公司,因此需要通过二级市场集资。若在一定期限内找到合适的公司,便完成并购;若超期未能找到,所募资金要全数退还给投资者,空壳公司将清盘退市。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