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疟疾“清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33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8月23日
可以听文章啦!
与疟疾缠斗数十年终于水到渠成,除了决心,还要靠实事求是的科学策略和可持续的公卫制度
 

  文|财新周刊 马丹萌

  2021年夏天的河南大水,让退休多年的尚乐园担忧蚊虫孳生和疟疾反弹。

  尚乐园曾任河南省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原虫室主任,1964年加入疟防工作。那时,“打摆子”是人群中常见疾病,夏季常见打寒颤、抽搐、发热的病人,严重者还出现脾肿大,甚至死亡。为了防蚊灭蚊,尚乐园回忆,当时农村会用烟熏,到处是“烟雾缭绕”的场景。

  疟疾在中国俗称“打摆子”,由恶性疟原虫在人体红细胞内不断增殖引起,主要通过受感染的雌性按蚊叮咬传播。人感染疟疾主要包括间日疟、恶性疟、三日疟和卵型疟,其中恶性疟及间日疟对人体危害尤其大。但2017年至今,中国已连续4年无本土病例报告。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