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债券“南向通”开闸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9月27日
可以听文章啦!
“南向通”对缺乏境外直接投资渠道的中小银行有吸引力,具有跨境多元化配置资产的价值;短期内离岸人民币点心债、港币债券和中资美元债较受关注
2021年9月24日,香港与内地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南向合作(南向通)正式启动,可投资范围是在境外发行并在香港市场交易流通的债券。9月15日,香港特区金融管理局举行记者会讲述“南向通”,总裁余伟文出席。
 

  文|财新周刊 彭骎骎

  债券“北向通”开通四年多后,内地投资香港债券的“南向通”终于开闸,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最后一块拼图”终于落地。

  2021年9月24日,“南向通”正式启动,启动仪式在北京、上海和香港三地同时进行。交易首日,共有40余家内地机构投资者与11家香港做市商达成了150余笔债券交易,成交金额约合人民币40亿元,涵盖了香港市场的主要债券品种。

  根据9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和香港金融管理局联合发布的公告和通知称,香港与内地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南向合作(即“南向通”)的可投资范围,是在境外发行并在香港市场交易流通的债券。起步阶段,“南向通”先开通现券交易;年度总额度为5000亿元等值人民币,每日额度为200亿元等值人民币。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