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求解新业态劳动权益保障|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9月27日
可以听文章啦!
网约车司机、外卖骑手数量庞大,法律地位尴尬,劳动权益事实上处于真空地带,加强保护已成共识。平台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即将展开
上海街头一位忙碌的快递小哥。作为新兴的职业,网约服务方便的加入和退出机制,让很多从业者忽略了关于劳动保障的权益。
 

  文|财新周刊 冯华妹 杨玉琪

  事发两年多,刘继伟的家属至今没有拿到任何补偿和赔偿。“滴滴公司的态度始终非常强硬,很长一段时间,我们是找不到人的,也没有相应的人员来处理。”刘家的代理律师贤笑岩说。

  1976年出生的刘继伟来自河南农村,一直在广东打工。2017年6月,他在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滴滴公司”)的网约车平台注册,成了一名网约车专车司机。2019年2月,刘继伟在驾车途中突发疾病,不幸去世。滴滴平台账号显示,去世前他累计完成行程3518单,收入20万余元。由于刘继伟和滴滴公司没有签订劳动合同,故无法认定为工亡。为了确认刘继伟和滴滴公司之间存在劳动关系,他的父母、妻子先后申请劳动仲裁并向法院起诉,但都一路败诉。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