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寿险业探索转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9月27日
可以听文章啦!
寿险遭遇断崖式的低迷。建立保险“生态圈”、将医养作为寿险转型的抓手是否就是出路?对于产业链的纵向延伸,应如何做好风险隔离?
从需求侧来看,中国保险渗透率和密度仍处低位,保障需求旺盛不变。但变化和问题的症结在于:新涌现的中等收入、中产阶层消费者,体现出更加理性、专业的特点,而过去粗放发展的寿险业已难以满足他们的新需求。图/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吴雨俭

  “当前(寿险业)面临的挑战,形势非常严峻,从来没见过业务下滑这么快,没见过重疾险一下子卖不动了,没见过人突然招不进来了。这个‘断崖式’的挑战,确实是大家面临的共同问题。”太保寿险CEO蔡强表示。

  自2018年以来,寿险业增速开始放缓;而在2021年上半年数据出炉后,这一趋势更加明显。如何通过转型突围,是各家寿险公司都在探寻的问题。

  中国保险业在近30年的发展历程中,并不乏低谷。自1992年友邦保险率先将营销员模式引入后,中国寿险行业经历了高速发展。此后,又进入高利率产品驱动期,新产品分红险、万能险、银保业务大爆发。虽然期间也曾有过短暂的低迷,但并没有遇到根本性问题。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