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战场“提灯女神”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9月27日
可以听文章啦!
黄爱廉(1916—2021)护理教育家
黄爱廉(1916—2021)护理教育家

  文|财新周刊 向凯

  2021年5月12日,黄爱廉坐在轮椅上,被一群年轻护士们簇拥着,亲手为一名护士戴上护士帽。黄爱廉声音洪亮,面对镜头,祝福后辈节日快乐。这是护理教育家、暨南大学附属护士学校原校长黄爱廉的最后一个国际护士节。四个月后的9月15日,黄爱廉在广州逝世,享年106岁。

  黄爱廉是广东高要人,1916年出生于天津一个商贾之家,她在兄弟姊妹中排行第八,儿时在家中便得了“老八”的称谓。天津安定里5号是她的出生地,她清楚记得那是一栋两层水泥楼的西式风格建筑,有一个美丽的花园,绽放着各式各样的花朵。在这里,黄爱廉度过了快乐的孩童时期。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