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楼市知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21年10月18日
可以听文章啦!
土地拍卖和房屋销售骤然转冷,市场信心脆弱,房地产将走向何方?
从2015年以来,伴随着大规模货币化棚改政策,城市化推进、人口流动变迁,中国商品房市场从一、二线等较发达城市向三、四线下沉、扩进,也埋下了此轮房地产行业在高速、高杠杆、大规模扩张后的债务隐患。
 

  文|财新周刊 牛牧江曲 王婧 于宁

  10月7日,多名河南省南阳市“博翠东方”业主聚集到售楼处,向开发商金科中梁讨要说法、要求退房。这些从2020年5月开盘到2021年3月期间购房的业主,均价超过每平方米1万元,部分达1.2万元,但该楼盘在国庆期间降价到7000元至7500元。与该楼盘相邻的中梁地产旗下另一处楼盘,均价也从数月前的每平方米9000余元骤降至5000余元。

  位于河南省西南部的南阳是该省人口最多的地级市,GDP总量省内第三,过去几年有大量辖内县级市人口流入,恒大、碧桂园等全国性房企也纷纷涌入,楼市供需两旺。但近半年来,南阳房价阴跌、土地市场遇冷,8月底集中供地挂牌18宗土地最终仅成交5宗,10宗流拍、3宗中止出让。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