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电价市场化改革突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21年10月25日
双轨制电价并轨改革迈出关键一步,发出真正运用市场化机制、深化能源改革、加速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等诸多信号
电价是电力体制改革的关键。此次放开电价管制、扩围市场化主体,将进一步撬动电力体制的固有藩篱,为电力市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提供推动力。
 

  文|财新周刊 陈雪婉 赵煊 白宇洁

  “煤电厂不再有‘粮票’了,将建立起能跌能涨、随行就市的市场化定价机制。”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规划发展部副主任韩放说。

  韩放提及的“粮票”,就是长期以来政府给煤电企业制订的计划电量和标杆/基准电价。计划电量相比其他往往需要下浮价格的市场化电量,可以稳定获取收益,电厂一般“计划量越多、利润就越多”。

  2015年新一轮电改提出“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核心思想,过去几年发、用电两端逐步有所开放。但由于受新能源等电力市场竞争加剧、供需整体宽松等影响,市场化交易的电价基本处于下行通道,煤电企业多持“保计划电量”的心态;而为给实体企业减负,进而提振地方经济,降电价政策亦是中央及各地政府的惯常抓手。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