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行政控价煤炭结束狂飙 煤电矛盾呼唤电价市场化改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21年11月08日
可以听文章啦!
行政控价力挽煤价飙涨缰绳,构建煤电矛盾长效调节机制,仍需推进电价市场化改革
从长远看,供需关系回转、电价改革向市场化迈进,仍是解决煤电矛盾的根本之道。
 

  文|财新周刊 白宇洁

  一路飙涨的动力煤价,在10月19日晚间突遇拐点。当晚,国家发改委连发三条消息,强力压制煤炭价格。动力煤期货随后连续三日跌停,到11月5日,动力煤期、现货价格均较10月中旬高点“腰斩”,回落到9月初水平。

  这波被市场形容为“煤超疯”的巨幅震荡行情,实际始于2021年3月初。彼时,冬季煤炭保供措施退出,用电需求抬升,国内煤价逐渐进入上涨通道;不到三个月时间,环渤海港口5500大卡动力煤价格由每吨570元涨至900元;至7月、8月“迎峰度夏”高峰期,煤价突破1000元;9月、10月本是传统用煤淡季,但煤价不降反升,开启罕见的疯狂涨势。到10月中旬,最高价涨至每吨2600元,较年初涨超350%——这也成为中国煤矿开矿以来的最高价。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