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新加坡:与病毒共存的压力测试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21年11月15日
从“清零”优等生到“共存”领跑者后,新加坡的抗疫策略转折经历了什么?
看露天电影的新加坡民众。作为全球最早提出“与病毒共存”的国家之一,新加坡的共存之路走得颇为坎坷。随着每日新增病例不断上升,新加坡政府亦多次收紧防控措施。因此,即便新加坡迈向共存之路接近半年,当地民众外出仍需要时刻佩戴口罩。
 

  文|财新周刊 文思敏 发自香港,杨敏(见习) 发自新加坡

  看到新加坡每天新增数千宗新冠病例,身处上海的朱莉很庆幸。今年6月,陪读妈妈朱莉带着五岁的孩子回到中国度假,原本计划8月再到新加坡上学,然而,新加坡政府宣布要“与新冠病毒共存”的防疫路线,朱莉开始犹豫。

  “过去两年,孩子几乎都在家里上网课,好不容易疫情得到控制,可以恢复正常的面授课堂,现在却要跟病毒共存,岂不是让没有免疫力的孩子直接暴露在病毒环境中?”朱莉并不愿让孩子冒这个风险。在中国,朱莉可以自由地与家人朋友聚会,孩子在户外也不用受到口罩的约束,经过两个月的思想斗争,朱莉选择留下,孩子到上海的国际学校就读,先生也回国工作。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