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民营银行转型焦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21年11月15日
可以听文章啦!
互联网存贷款等各项监管政策收紧,民营银行过去几年依赖的消费贷扩张模式难以为继。业务转向何方、如何建立自营能力,仍在艰难摸索
随着存贷款监管政策的收紧,2014年底以来陆续成立的19家民营银行业务面临大变局。
 

  文|财新周刊 刘冉

  随着联合贷款和助贷监管收紧,叠加互联网存款监管“紧箍咒”,2014年年底以来陆续成立的19家民营银行业务面临大变局。由于股东背景、资源禀赋的差异,民营银行的业绩分化加剧,部分银行的生存状况引发关注。

  目前开业的19家民营银行中,有4家是允许跨区域经营的互联网银行——有互联网平台股东背景的网商银行微众银行吉林亿联银行,以及由新希望集团小米发起设立的四川新网银行;其余15家民营银行均遵循“一行一店”的监管要求,在总行所在城市仅可设一家营业部,不能跨区域展业。此外,还有持独立法人直销银行牌照的百信银行,亦可以互联网为业务拓展渠道在全国展业。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