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险资查隐患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21年11月29日
房地产变局到来,22万亿元保险资金全面启动风险排查整改
2020年11月8日,北京保险产业园园区。房地产业经历底层逻辑改写、房企去杠杆逐底之际,对于拥有22万亿元且与房地产有一定关联度的保险资金,银保监会下发通知,要求开展风险排查和整改工作。
 

  文|财新周刊 吴雨俭

  房地产业经历底层逻辑改写、房企去杠杆逐底之际,市场上最稳定的“长钱”、拥有22万亿元的保险资金与房地产关联度几何,是否安全?近期,银保监会下发通知,要求开展保险资金运用的风险排查和整改工作。

  “保险资金运用的风险排查年年都搞,是常规动作,不过今年的背景有所不同。”一位保险公司高管说。

  2021年以来,房地产行业的债务违约情况涉及了不少金融机构。此次的风险排查内容也如年初一样,监管当局要求各家保险机构提交相关的风险数据。

  据了解,监管部门2021年年初要求各家保险公司上报境内外全口径不动产投资和潜在风险情况,并在股票、债券投资情况之外,还特别细化了直接投资不动产与间接投资不动产的情况。同时,梳理了四个主要风险点,要求保险公司上报,包括不动产估值低于投资成本、投资不动产的租金回报率不能覆盖投资账户负债资金成本率、当前已建成投资性不动产空置率超过15%,以及以项目公司股权方式投资不动产的,该项目公司存在向股东融资等情形。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