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让财富管理更有用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21年11月22日
提升财富管理的专业能力,必须走系统赋能人的路线,还必须拆除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之间那堵“看不见的墙”
在财富管理回归金融本质的同时,客户最需要的是“有用的财富管理”,表现为对财富管理专业性的诉求,这是客户最强烈、最持续的需求,但也是财富管理行业内进步最慢的部分。图/视觉中国

  文|石磊
  吸引子科技董事长

  “财富管理”是几乎所有国内金融机构对未来发展的战略共识,而互联网财富管理的加入更让这条赛道的竞争日趋白热化。过去一段时间,财富管理的竞争主要在于“便利性”,反映在财富管理服务可得性的提升和各类手续费下降等方面。

  随着竞争的白热化,也出现了“流量化”经营过度的行为,客群并未真正被视为“客户”,而是不断转手的“流量”。这样的经营方式在消费品电商场景中无可厚非,因为客户有足够的知识比较消费品与自己的消费需求是否匹配,甚至还能退货换货;但财富管理无法退货换货,客户对投资的结果也难以正确归因,毕竟投资场景是趋势认知与随机性的混合体。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