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王烁】选择性暴力与举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21年12月27日
作为一种产品,举报由需求创造
图/视觉中国

  本期值班主编 王烁

  再读《内战中的暴力》,读到一个链条,从内战开始,到双方争夺对民众的控制权,到有选择地使用暴力,再到民众的举报。作者Stathis N. Kalyvas说,内战一起,各派都要控制民众,要使用暴力但又不便无差别地使用暴力,必须有所选择。如何选择性地将暴力加于特定人,最重要的是得知道信息:谁支持哪一方。这也是游击战特别难以对付的原因:正规军不掌握它。一位英军指挥官这样讲上世纪50年代在马来亚反游击战的困境:没有信息就不能用兵,不用兵就不能保护村民,不保护村民他们就不支持我们,村民不支持我们就没有信息。就这么来回打转。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