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凌华薇】地方化债的关键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21年12月06日
地方财政应该透明和有纪律,更要找到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原动力
在经济高速膨胀的时代,地方隐性债务蓬勃而起,城投作为地方融资平台,将地方隐性债务转瞬吹大,虽有效推动各地基础设施建设水平迅速提高,也缩小了各省市之间基建和公共设施的差距,图/视觉中国

  本期值班主编 凌华薇

  曾几何时,城投信仰坚不可破,如今早已不复。虽然中央已经表态,城投也不是不可以破产,但现在各地城投绝大多数尚未走到这一步。近期以民企为主的房地产企业遭遇去杠杆的痛苦冲击,城投压力稍减,甚至成为一些地方寄希望于收拾保交楼烂摊子的主体。但无论如何,过去城投大干快上、不受约束的“好日子”已经结束。

  在经济高速膨胀的时代,地方隐性债务蓬勃而起,城投作为地方融资平台,将地方隐性债务转瞬吹大,虽有效推动各地基础设施建设水平迅速提高,也缩小了各省市之间基建和公共设施的差距,但成本高昂,掩藏层层腐败,而且低效投资、无效投资也比比皆是,类似于贵州省独山县的土司楼等宏大烂尾项目横亘在一些贫困县的大地上,地方债务数十倍、数百倍于地方财政收入,何去何从,令人触目惊心。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