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王烁】抓住重点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21年12月13日
目标就一个,手段各不同
纵观曹操打袁绍,目标始终如一,但不同阶段主要矛盾各异。图为曹操画像。图/视觉中国

  本期值班主编 王烁

  曹操要争天下,头号大敌是袁绍,因为对任何想争天下的人来说,袁绍都是头号大敌。袁绍太强。东汉最讲门第,而袁家四世五公。袁绍本人在汉末政治中占有显要的位置:早期参与宫廷政治,与大将军何进共谋尽诛宦官;董卓进京掌权后,拒绝与其合作,朝堂上按刀相向,挂印东归;随即起兵,集结关东诸侯,被推为盟主;反董卓联盟分裂后,袁绍抢地盘最大,独占黄河以北,拥青、冀、幽、并四州之地,坐拥强兵,无后顾忧。更何况,乱世中人人慕强,四方豪杰争归袁绍。不想便罢,但只要想争天下,总要解决掉袁绍,问题是怎么解决?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