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人工智能的机遇与挑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21年12月27日
人工智能用途甚广,既可以带来潜在好处,也会造成“回音室”、社会极化等负面影响,应当根据相关行为的风险程度来采取不同严格程度的监管

  文丨约瑟夫·奈
  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教授

  一位鲐背之年的政治家、一家科技巨头的前高管和一位计算机科学家碰头,会聊些什么?当然是人工智能,因为人人都跟它“聊”,不管它藏身在Siri、TikTok的视频推荐中,还是亚马逊的搜索引擎里。人工智能的时代已经来临。

  这是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谷歌前首席执行官施密特和麻省理工学院计算机学院首任院长胡滕洛赫尔,在合著的新书《人工智能时代:和我们人类的未来》中传递的观点。这本书警告我们,自启蒙时代以来人类奉为圭臬的基于“理性”的推断,将受到人工智能的挑战。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