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电子烟进入全监管时代 国产品牌过度扩张下一步怎么办?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21年12月27日
电子烟进入比照卷烟监管的专卖时代,生产、批发、零售三大环节均须取得许可,接受产品安全审查,并通过统一交易管理平台销售
 

  文|财新周刊 沈欣悦

  近期与电子烟相关的一系列政策密集出台,这个过去处于监管空白的产业,在多年野蛮生长后,即将步入法治化、规范化发展阶段。

  2021年11月26日,修订后的《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正式公布施行,明确将电子烟的管理参照卷烟现有规定,电子烟在获得合法身份的同时,也被套上了监管“枷锁”。

  上述条例公布后四天,延宕两年的电子烟国家标准计划《电子烟》(下称“电子烟国标”)进入征求意见阶段,明确了产品制造标准;紧接着12月2日,《电子烟管理办法》意见稿(下称《管理办法》)公布,产业链各环节的准入门槛、产品上市流程、进出口管理等有了雏形。为期半个月的意见征求期日前已结束。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