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风|电子烟监管将首次入法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8月03日
电子烟和真烟相比 危害几何?

  文|财新周刊 马丹萌

  电子烟售卖即将受到法律层面约束。7月20日,中国控制吸烟协会举办《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草案)》二次审议稿(下称“二审稿”)线上研讨会,肯定该稿在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草伤害方面做出的众多修改,包括在所有控烟条款中纳入电子烟,明确未成年人集中活动场所室内外全部禁烟,并提出校园周边禁止设置烟店。

  但与会专家普遍认为,“周边”的范围仍需界定明确,后续执法也应避免利益冲突。

  6月3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分组审议了《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草案)》二审稿,共计130条,并于7月3日至8月16日向社会公众公开征集意见。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中心主任佟丽华指出,现行《未成年人保护法》已对禁止向未成年人售烟态度明确,如第37条提出“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经营者应当在显著位置设置不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的标志”,但由谁执法、如何落地的问题并未解决,导致与控烟相关条款在现实中难以执行。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