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如何看待他人的亲密关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1月17日
共情的目的不是向外,而是向内,是为了照见自己。观察他人的亲密关系,讨论他人的亲密关系,应该指向体会情感的深邃与无常
凡是情感问题,尤其是男女——包括情侣、夫妻的情感,因为至亲至近,因而琐碎得比宇宙奥秘还要复杂,不在此山中,外人无以置喙。图/视觉中国

  文|杨葵
  作家、策展人

  好多年前,一位友人几次三番向包括我在内的几人哭诉,说她男友如何四处留情,情感上对她如何欺凌,有事例有铁证,说到恨处咬牙切齿,宛若仇人。我们屡听屡气,越来越气,要帮她讨说法,每次都被她坚决阻拦。如此情形持续将近一年,突然有一天,他们结婚了,几年过去,我们再也没见过她,只能不时在朋友圈里看他们夫妻恩爱,举案齐眉,好得像一个人一样。

  不止一次,在不同场合,眼见一对陌生男女破口大骂,互相问候祖宗十八代,直至疯狂扭打一处,一看就是夫妻或者情人,可真照死里打。可你真上前劝架——肯定劝男的,还会因为瞧不上男的欺负女人而拉偏架,结果往往是女人急了,是跟你急了:你谁啊?有你什么事儿啊?我们就愿意打,打是疼、骂是爱,关你屁事儿啊……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