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心智|中庸:内隐的心智模式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1月17日
插画|董必奇

  文|蓝玲
  安人心智特约作者

  《中庸》是中国古代思想的集大成者,长期以来内化为国人思维的一部分,成为为人处世与解决问题的基本原则。如今,中庸思想也被纳入本土社会心理学的研究领域,并逐渐形成一套系统的理论。

  中庸的社会心理学研究,是从香港大学心理学系的杨中芳与赵志裕开始的。他们将“中庸”建构为一套“元认知”的实践思维体系,认为它是人们在处理日常生活事件时,用以决定如何选择、执行及修正具体行动方案的指导方针。他们提出的“中庸实践思维体系构念图”,也成为中庸心理学研究的总架构与研究路线图。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