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心智|新年,让自己进步的习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1月10日
插画|董必奇

  文|倪考梦
  安人心智特约作者

  新年到了,有哪些能让自己进步的习惯可以培养起来?行动前的“计划”、行为中的“试错”和行为后的“反思”是不错的尝试。可这三个习惯真要养成是有难度的:一方面,要在思想上彻底内化为自己的信仰,另一方面,要在行动上借助各种信息化工具。

  心理学上有双过程论,认为人类大部分时间都是无意识在自动加工,只有少部分时间才是有意识的意志在决断。有意识的意志资源非常有限,所以好钢要用在刀刃上,最好是拿来做计划、反思等工作。除此之外,大部分时间就让无意识参照前期既定的目标和任务去试错。

行动前:计划

  计划非常重要,计划某种意义上说就是做思维实验。由于做思维实验成本明显低于做行为实验,所以除非是千钧一发、刻不容缓,否则停下来先花点时间计划一下,先想后做,总是很合算的。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