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答疑(《财新周刊》2022年第09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3月07日

联系编辑部:邮箱newsroom@caixin.com或电话(010)8590 5000

  北京读者 石毅:

  3月1日,中央冻猪肉储备收储工作启动,这将给下半年猪肉价格走势带来哪些影响?

  本刊产业新闻部:

  猪粮比价能直观反映生猪养殖成本与收益的对比关系。当猪粮比价低于5∶1时,国家将发布一级预警,启动临时收储。据监测,2月21日—25日当周,全国平均猪粮比价为4.98∶1。

  2021年以来,猪肉价格跌去逾60%,活猪价格“腰斩”。据近年生产成本数据测算,生猪生产盈亏平衡点的猪粮比价约为7∶1。2021年的猪肉行情已跌破部分养殖户的成本线。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