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王烁】丛林法则考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3月07日
动物世界不是丛林社会
人类眼中的丛林社会,乃是动物在天赋身份的本能驱动下合力演出的画面。身处大自然的舞台,是狮子就追逐角马,是角马就吃草,狮子和角马既不能改变身份,也由不得它们想还是不想。图/视觉中国

  本期值班主编 王烁

  当人们谈丛林法则时,往往默认丛林法则是动物世界的生存法则,人类社会比这不知高到哪里去了。

  这种看法对动物不公平,对人类不了解。其实,动物反而是不可能按丛林法则生存的。所谓丛林法则,指在完全无秩序的环境中,为求生存可以/应该/只能无所不为。动物做不到,人倒有可能。

  一般人以为无所不为只是弱肉强食,其实不然。强者为其所欲为只是无所不为的一面,弱者忍其所须忍是它的另一面。而强弱又是相对的,变动不居的。昨日之强者今日之弱者,今日之弱者明日之强者。今日忍其所忍,明日为所欲为。身段永远灵活,在绝对理性的支配下全天候计算利害得失,随时应变而动。动物哪会这个!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