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骗保“航延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3月28日
不到四年获3100万元保险理赔款,全行业半数财险公司踩坑;到底是大型“薅羊毛”还是金融诈骗,行业、社会、法理层面争议不断
保险公司在最初推出航班延误险时,是为了优化用户体验,但也确实存在同质化严重、产品定价粗放的问题,这也导致了较为严重的投保人逆选择。如何完善流程、加强风控、强化技术,成为健康发展航延险市场的关键。
 

  文|财新周刊 吴雨俭

  通过购买航班延误险(下称“航延险”),四年时间获利3100万元,案发时不过40岁的杨高翔成为舆论焦点。

  2021年10月,上海市一中院进行二审判决,杨高翔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保险标的或编造未曾发生的保险事故,骗取保险金,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已构成保险诈骗罪,判处杨高翔有期徒刑12年,剥夺政治权利2年,并处罚金20万元。杨的团队共有27人,目前仍有一些犯罪嫌疑人在审理过程中。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