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拯救中国股市的“德拉吉时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3月28日
政策的“宣示效应”可迅速稳定预期,但之后还必须将具体有效措施扎实落地,以保持可信度,因为下一个“德拉吉时刻”正是建立在高度信任的基础之上
2022年3月24日,香港恒生指数收市报21945.95点,下跌208.13点,跌幅为0.9%,全日成交金额1499.54亿港元。图:中新社 陈永诺/视觉中国

  文|高占军
  中信证券原董事总经理,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NIFD)特聘高级研究员

  在笔者看来,所谓的“德拉吉时刻”(Draghi moment),某种意义上就是197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约翰·希克斯所强调的政策的“宣示效应”(announcement effect):在一项政策宣布后,虽尚无具体措施落地,但它已足以改变人们的想法,并因人们相信其将发生,故可立即导致预期的转变。

  被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格曼誉为“当代最伟大的中央银行家”的马里奥·德拉吉,是意大利现任总理、欧央行前行长。他于2011年11月被任命为欧央行行长时,正值欧债危机爆发,欧元区濒临解体。2012年7月,正当整个世界都对欧元区能否存活悲观绝望之际,德拉吉断然宣称将“不惜一切代价”保卫欧元,这对提振市场信心产生了深远影响,从而拯救了欧元。这一句“不惜一切代价”与他本人一道名垂青史,而那瞬间改变市场信心的一刻被称为“德拉吉时刻”。因此,德拉吉被《福布斯》杂志评为全球第八大最有影响力的人物,而《财富》杂志则称他是世界排名第二的领袖。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