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隐形新“敌人”|编辑荐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4月04日
奥密克戎BA.2为何如此难防?它带来哪些新挑战?如何应对?
2022年3月28日,上海,一名穿着防疫服的交通管理人员站在连接浦东地区的隧道出口。图:Aly Song/IC photo
 

  文|财新周刊 蒋模婷 徐路易

  “奥密克戎跟之前的(新冠)株完全不一样。”一位上海市卫健委内部人士向财新感叹。

  3月以来,中国内地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再起,“幕后元凶”正是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BA.2亚变体。这是2020年防疫常态化以来的一次反常“复燃”。许多抗疫工作者认为,他们面对的是全新的“敌人”。

  奥密克戎(Omicron)确实是新冠病毒进化树上的一枝,不过它的突变数量远远超过此前流行的其他新冠变异株,导致其与人体细胞的融合方式发生了改变,具有传染力强、免疫逃逸强、致病性较轻等特点,正在全球范围内掀起新冠疫情发生以来规模最大的感染潮。奥密克戎变异株中又包括BA.1原始种,以及BA.1.1、BA.2、BA.3三类亚变体;其中BA.2正在代替自己的“姊妹”,成为全球和中国的主导新冠毒株。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