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创投何处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4月04日
中美关系和地缘政治不断演变,私募股权投资如何穿越此轮政策和经济周期?
稳预期政策后续需要进一步落实,以重新吸引长线资金入市。图:Paul Yeung/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屈运栩 沈欣悦 白宇洁

  科技、消费等新经济公司扎堆的中概股、港股,经历一年阴跌和连续两天暴跌后,在接连的政策表态利好中,终于止住跌势。

  中概股和港股这两个中国创新公司的市场风向标,已持续低气压一年,市值巨量蒸发,市场情绪从股票流通的二级市场,向上游一级市场——私募股权投资市场传导。

  “茫然、焦虑”,是数月来诸多私募投资人最常见的情绪表达。焦虑的最大来源是“不确定性”:不确定反垄断、网络数据安全对公司业务发展,以及对并购和首次公开募股(IPO)的影响会持续多久;不确定针对互联网金融、在线教育、游戏等垂直领域的监管收紧,会不会再传导到其他行业;不确定在地缘政治关系复杂化背景下,中美两国就上市企业会计底稿审查的沟通能否推进,美股上市窗口会否就此关闭;到2月底突然爆发俄乌战争,市场最忧心的是这一地缘政治事件对中美关系更添了复杂性。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