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论|牢记企业合规改革的初心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4月11日
通过办好每一个案件,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企业规范发展
4月2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会同全国工商联专门召开会议,深入总结两年来检察机关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情况,并对全面推开改革试点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图:最高人民检察院网站

  涉案企业将获得更多悔过自新的机会。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会同全国工商联专门召开会议,部署全面推开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这项改革意在呵护中小民营企业,体现了宽严相济、不枉不纵的法治精神。这是一项有益探索。可以说,给企业合规整改的机会,就是为中国经济夯实既充满生机活力又规范有序的微观基础。

  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是最高检近年来力推的一项重点工作,旨在落实涉企犯罪中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这项制度的要义是,对于涉案企业,检察机关责令其作出合规承诺,提出合规计划,并通过严格监督评估的合规整改,检方相应作出不起诉决定。换言之,涉案企业通过合规整改获取出罪机会。2020年,这项改革启动,迄今已历两期试点。企业合规从宽制度在美国已实行百余年,引入刑事司法程序也已逾30年,并在其他法治国家广泛实施。在建设法治国家进程中,中国也亟待建立这项制度。当然,它如何与中国国情结合,尚待探索。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