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治理金融科技伦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4月25日
中国人民银行正牵头制定《金融领域科技伦理指引》,拟对算法歧视、大数据杀熟、信息泄露、数字鸿沟、无序竞争等痛点,提出规范标准
中国人民银行在2022年初发布的《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年)》中,正式提出加强金融科技伦理建设,并从多个层面提出了相关要求。
 

  文|财新周刊 刘冉

  “不授权就不能使用”的霸王条款、个人隐私金融数据泄露、大数据定价杀熟、通过人工智能换脸实现深度伪造、各种山寨虚拟货币引发金融欺诈⋯⋯近几年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在提高效率和提升金融服务可获得性的同时,也带来不少新风险,有时甚至有扰乱金融市场秩序、损害消费者权益之嫌。

  “越来越多的‘科技人’进入到金融行业,以及传统的‘金融人’也在拥抱新技术,给传统的金融伦理带来新挑战,特别是数据生产力导致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人与机器的关系都发生了变化。”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指出,在此背景下,需要加快构建金融科技伦理治理制度。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