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风|中科院“停用知网”风波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4月25日
网传邮件截图显示,2021年,中科院集团CNKI数据库订购总费用达到千万元级别,其高昂的订购费已成为中科院集团资源引进中的“巨无霸”。图: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葛杏航,吴鸿瑶(实习)

  近日,一则落款为中国科学院“文献信息中心”的邮件截图在社交平台流传。截图显示,2022年4月8日,中国科学院(下称“中科院”)发布通告称,同方知网技术有限公司(CNKI数据库出版商,下称“同方知网技术公司”)暂停中科院对CNKI数据库的使用权限,即日起CNKI科技类期刊和博硕士学位论文数据库无法下载。

  “多年来,CNKI数据库凭借其在中文期刊数据库市场上极具影响力的市场地位,对续订价格始终维持着较高涨幅。”网传邮件截图显示,2021年,中科院集团CNKI数据库订购总费用达到千万元级别,其高昂的订购费已成为中科院集团资源引进中的“巨无霸”。2022年,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与同方知网技术公司就费用、订购模式展开讨论;多轮谈判后,CNKI数据库依然坚持接近千万元的续订费用,“其给出的集团组团方案在成员数量、单价价格方面条件相当苛刻”。因此,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正考虑通过维普期刊数据库和万方学位论文数据库对CNKI数据库形成替代保障。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