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养老金谋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5月16日
养老保险第三支柱奠基,第一支柱开启全国统筹调剂。为弥补潜在的养老金缺口,还需布局哪些改革?
 

  文|财新周刊 于海荣 程思炜 岳跃 吴雨俭

  随着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养老金危机正悄悄逼近。近期,中国养老保险体系改革的步伐逐渐加速。

  2022年4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这标志着试点四年后,中国养老保险三支柱中的第三支柱制度框架和发展思路明确。

  中国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即通常所说的“三支柱”:第一支柱是基本养老保险,包括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采取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模式,主要体现社会共济;第二支柱是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主要发挥补充养老作用,由用人单位及其职工建立;第三支柱是个人养老金和其他个人商业养老金融业务,由个人自愿参加,是对第一支柱的有效补充。

  中国早在1991年发布的《国务院关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中,就提出“随着经济的发展,逐步建立起基本养老保险与企业补充养老保险和职工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相结合的制度”的三支柱构想。经过30年的发展,截至2022年3月底,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0.3亿人,年度收支规模达到12.6万亿元,累计结存超过6万亿元,构建了世界上最大的基本养老保险保障网,但这更多是因中国的人口规模所致。其中企业和个人分别负担16%、8%的职工养老保险缴费率,这在全球也属于罕见。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