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试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5月16日
这一机制意在推动银行参考更加市场化的贷款利率,自主调整存款利率;但短期内,可能仍较依赖利率自律机制的引导
继银行间市场利率、债券利率、贷款利率基本实现市场化后,存款利率成为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最后一块“硬骨头”。图:IC PHOTO
 

  文|财新周刊 武晓蒙 彭骎骎

  继银行间市场利率、债券利率、贷款利率基本实现市场化后,存款利率成为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最后一块“硬骨头”。近期的一项新进展是建立了“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

  2022年5月9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2022年第一季度)》(下称《报告》),在“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专栏中提到:2022年4月,人民银行指导利率自律机制建立了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自律机制成员银行参考以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代表的债券市场利率和以1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为代表的贷款市场利率,合理调整存款利率水平。这是官方首次披露这一机制。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