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新浪转发

极狐与华为:两个奋斗者打造智能化赛道先行者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5月16日

  [市场企划]

  5月27日,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正式上市。北汽集团副总经理、北汽新能源董事长刘宇,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常务董事、终端BG 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两位行业大咖,与知名主持人窦文涛一道,用一场独特的“铿锵三人行”宣告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正式登场。

  发布会上,北汽蓝谷与华为的两方领导都强调了这款车的“划时代”意义。刘宇表示:“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是一款具有标杆意义的产品,也是北汽新能源智能化转型的标志。”余承东同样表示:“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是Huawei Inside模式的首款量产车,必将开启电动汽车的智能化时代。”

产品力依然是“天花板”

  “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智能驾驶系统,没有之一。”余承东说,他认为这是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鲜明的产品标签。

  敢于这么说,自然是有底气的。硬件方面,阿尔法S全新HI版依然是行业“天花板”级别:三个激光雷达,6颗毫米波雷达、12颗超声波雷达、9颗ADS摄像头、4颗环视摄像头,以及算力可达400Tops的华为自研芯片,组成一套360度全覆盖的超高融合感知系统。

  高阶智能驾驶需要大量的数据、训练、测试、仿真、AI学习。事实上,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早在一年前就已具备量产下线的条件,一年以后才正式交付,除了受疫情影响,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极狐和华为的双方工程师,在这段时间里把软件、算法打磨得更完善,让软硬件更加匹配,而且通过持续自学习和迭代能力,未来将越用越智能。余承东表示:"现在买到的智能驾驶只是起点,请给点时间和耐心,接下来会更强。"

  除了傲视群雄的智能化水平,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在车辆性能上也进一步提升:四驱电机峰值功率超过473kW,峰值扭矩超过655Nm,整车百公里加速低于3.5s。同时,目前市场在售车型中,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上市后,成为国内率先基于800V高压与超充的量产车型,充电功率最高187KW,10分钟即可补充近200km的续航里程,电量从30%充到80%仅需15分钟,充电补能更快捷。

  因此,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智能驾驶能力全方位进阶,既有行业“天花板”级别的智能硬件系统,又有强大的软件系统,软硬结合的能力水平同样是行业高水准。

两个奋斗者的深度合作

  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作为首款搭载华为全栈智能车解决方案的量产车,外界也很关心其打造背景,尤其是北汽极狐与华为两方在研发中扮演的角色与贡献。

  在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的研发过程中,双方工程师合作超过1200天,泛化测试里程超百万公里,在激光雷达的布置、5G天线的集成等众多方面实现技术首创和先进应用,在性能、品控、成本以及智能汽车量产应用方面都进行了行业开先河的探索。

  刘宇举例说:“挡风玻璃后面的摄像头遇到雨雪天气的时候,可能会出现重影的情况,分不清红绿灯上的数字;又比如极狐阿尔法S车身防撞梁是1.5毫米,但由于激光雷达的安装工艺需要提高到0.5毫米,对冲压、焊接工艺都提出全新要求等等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都是双方团队在一起一一克服的。”

  余承东进一步补充:“过去做汽车零部件的厂家的合作模式,和今天智能化、电动化、网联化的时代合作有很大不同。智能座舱、智能驾驶需要系统不断运营、不断迭代,OTA版本不断升级,AI集群服务器也需要不停训练。因此智能驾驶、智能座舱要和车厂紧密合作,双方的合作随着时间的推移会越来越多、越来越深入。”

  正因此,“两个奋斗者伙伴,一部世界级好车”,既是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上市发布会宣传语,也是北汽极狐与华为这次联手合作的精准总结。

  阿尔法S全新HI推出后,北汽极狐迎来强生力军,产品实力强大,品牌营销进一步出圈。北汽蓝谷也将进一步巩固新能源领域先行者的行业地位。

  *本文刊发在财新市场企划版块,不代表《财新周刊》编辑部观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