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保卫老人:致命的疫苗犹豫|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5月30日
最需要接种新冠疫苗的老年群体接种意愿却最低,怎样防止他们继续在疫情中“祼奔”?
4月18日,北京,一位老年人在接种新冠疫苗。图:Wei Tong/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赵今朝,董慧 汪瀚 武丹萍(实习)

  时间回到上海疫情发生之前。陈文(化名)作为一名上海二级医院医生,曾到浦东新区部分社区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负责疫苗接种前的诊断工作。一个常见的现象是,事先向社区承诺愿意接种疫苗的老人,到接种点后,不少会临时反悔。

  “他们的真实意图是想从我嘴里得到‘不能接种’的信息。”遇到这种情况,陈文不会过分“强迫”;老人得到“想种就种”的回答后,往往选择不接种,便“心满意足”地离开了。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