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对华竞争法案倒计时|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6月20日
从出口到投资,美国对中国高科技领域的限制性政策,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速度在推进,但未来落地执行仍存疑
当地时间2022年5月12日,美国国会“两党创新法案”的会议委员会举行第一次会议。图:Francis Chung/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杜知航

  旨在限制中国高科技领域发展的美国对华竞争法案,突现关键进展。

  美东时间6月13日,美国国会来自两院两党的七名议员代表联合声明称,就“两党创新法案”(Bipartisan Innovation Act)一个关键部分达成新方案,该方案将管制美国的对外投资,保护美国供应链“不受中国在内相关国家的影响”。

  “两党创新法案”提议建立一个跨部门的委员会——国家关键能力委员会(Committee on National Critical Capabilities,下称CNCC),涉及“国家关键能力”的美国企业若要在海外投资,须向CNCC报备。CNCC若觉得该投资对美国的“关键能力”造成不可接受的风险,可以建议美国总统暂停该投资。这意味着新法案定位于事前审查,且审查范围除了直接投资,还包括并购、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等几乎所有对外投资行为。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