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解码8000亿元政策性贷款|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6月20日
新增信贷主要投向基建领域,资金来源主要靠政策性开发性银行发债募集,将如何助力稳经济?
2022年6月16日,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成绵苍巴高速公路嘉陵江特大桥正在施工。2022年5月,国务院公布《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提出“加大金融机构对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
 

  文|财新周刊 张宇哲 彭骎骎

  在国内疫情频发和国际环境复杂严峻的双重冲击下,中国经济面临多年未见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近期密集出台的稳经济政策中,政策性开发性银行新增8000亿元信贷额度,其力度之大备受关注。

  2022年5月最后一天,国务院公布《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六个方面33项措施中,第12项提出“加大金融机构对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要求政策性开发性银行要优化贷款结构,投放更多更长期限贷款。6月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对一揽子政策措施作出具体部署,提出“对金融支持基础设施建设,要调增政策性银行8000亿元信贷额度,并建立重点项目清单对接机制”。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